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05

我和左手说再见

张良勇望着墙上的钟,晚上10点。  
“如果我能让时间停留在这一刻,那该多好。”他对母亲说。
“可惜你不能。”母亲心疼又无奈地告诉他。  
良勇不愿明天来临,因为那时候,他将得和左手说再见。  
良勇今年13岁。六年前,他患上骨癌,被迫把左手臂给截肢(amputation)。  
虽然已经是六年前的事了,但他说起患病和治疗的经过,非常仔细,彷佛是才刚发生的事。
“起初,我只是突然觉得手臂疼痛,妈妈以为是我玩耍或运动时拉伤了肌肉,可是一个星期后,疼痛没有消失,妈妈摸了摸我的手臂,发现有一个肿块,立刻带我去看医生。”  
一连串的X光和细胞组织检验,医生证实良勇患了骨癌。  
“我当时也不知道癌症是什么,而且听医生说化疗能把病治好,我就想,那事情也没太严重嘛!可是妈妈为什么一直哭呢?”  
他接受了将近一年的化疗。  
“是会害怕,但我不断鼓励自己。我很乐观,相信自己一定能康复。”  
年纪那么小就得承受那么多疼痛,让人想了就心疼,但良勇自豪地告诉记者:“我没有哭。” 
“不过有嘀咕啦!”他害羞地说。“尤其是抽血和打针时。” 
只要我乖乖听话,接受治疗,一定会好起来的。他是这么想的。
为左手举行告别party  
可惜疗程结束后,医生给他带来了坏消息:无效。  
医生于是给良勇进行了一项手术,先把受癌细胞感染的骨头去除,再从他的小腿取出一小块骨头移植到手臂。  
手术后,良勇先住进了高护病房,后来再转到普通病房,并在那里度过了圣诞。  
都转到普通病房了,应该很快就能回家了。他一心渴望着。  
后来他才知道,医生是为了让他开心过圣诞,才暂时没把坏消息告诉他:在靠近手肘的地方还有一个小肿瘤。  
“医生建议再进行一次手术,但妈妈认为那只是治标不治本,而且手术后,手臂也将无法再移动,妈妈于是接受了医生的另一建议--截肢。”  
之前的苦和痛,他都勇敢地面对了,为什么还是输了--输了一只手?  
一直很坚强的他,哭了。他告诉母亲,他不要把手锯掉。  
可是他知道,那是最好的选择,他必须接受。  
手术就在第二天早上。他告诉母亲,希望手术前能有很多人来看他;他要办一个派对,和他的左手说“Bye-bye”。  
母亲于是召集亲友到医院探望他。“他们带了好多玩具和漫画书给我。看到他们,我都忘了之前的担忧。”他眉飞色舞地回忆着。  
只是,当大家都离开了,他也从欢愉的party world被拉回残酷的现实世界。也就是那时候,他好想让时间停止。
手术后第三天出院  
手术后,他醒来时,要求把病房里的灯和门都关上,窗帘也拉上。  
“我就一直睡,睡到傍晚。母亲买了个鱼柳包给我,和我说了一个笑话,我才比较开心。”  第二天,良勇的郁闷一扫而空。  
“It's party time!”他一脸兴奋。“我坐上轮椅,单手推着自己在病房里来来回回,医生看到了都很惊讶。”  
第三天,他就出院了。
和其他孩子明显不同  
良勇在家里休养了一年,9岁那年回到学校上三年级。他知道自己和其他孩子明显“不同”--他少了一只手。他发脾气说不肯上学,其实,他心里很害怕。  
开学当天,社工到学校向学生解释良勇的情况。踏入校园,良勇看到有同学指着他说“就是他”。  
他能了解同学对他的好奇,可是让他比较气愤的是,有同学一直问他“你的手呢?”  
“社工说话时,他们怎么没专心听呢?”他的语气有一点点激动。  
还有同学嘲笑他,说他的手被“砍掉”了,让他很难过。  
“还有一次在中学时,有一个prefect以为我故意把左手‘藏’起来,就叫我不要闹,快把手臂伸好,我就告诉他,我真的没有(左手)。”  
异样的眼光,嘲笑的话语,他已经学会坦然面对。  
但他还是要告诉大家:“如果你身边有患病的朋友,请不要嘲笑他们,应该帮助他们。”
张妈妈:要他面对,不要逃避  
当医生把坏消息――良勇患上骨癌――告诉张妈妈时,她泪如雨下。  
“听到‘癌症’时,我的第一个念头是‘死亡’。我好害怕,好心痛,我不想失去我的孩子,他还那么小。”  
但张妈妈知道,在孩子面前,她必须展现坚强的一面,做孩子最大的支柱。  
张妈妈带良勇去参观红十字会之家,让他知道残障人士的故事,让他明白少了一只手,生活还是可以继续。
手是不是没有了?  
让张妈妈感到安慰的是,良勇在患病期间一直很勇敢。“他没有哭,即使是知道要截肢时,他也没有大声哭闹,只是默默地流泪。”  
张妈妈记得,截肢手术后,良勇醒来时的第一个问题是:“我的手是不是没了?”然后就沉默不语。  
到了晚上,他跟母亲哭诉伤口很痛,也辗转难眠。“医生告诉我,良勇的痛是幻觉,要消除得靠意志,那也许需要三天,也可能是三个月或三年。我听了很难过,要我眼睁睁看着他每天被痛折磨,我不知道自己能撑多久。”  
令张妈妈惊喜的是,良勇第二天就生龙活虎了。  
张妈妈知道,要一个孩子不去在意他人异样的眼光,谈何容易。  
“我问他,如果看到一个少了一只手的人,会有什么反应,他说会盯着那人看。我就告诉他,别人也会这样看他,他们只是好奇。”  
张妈妈也采取强硬的方式,让良勇学习面对,而不是逃避。“看到有其他孩子,刚开始时他会躲到我身后,我就会把他推到前面。如果有人问我孩子为什么少了一只手,我会解释,而不是回避。后来有一次,他告诉我,一个婆婆问他为什么只有一只手,他就向婆婆解释。”
《星期五周报》第712期
报道:罗瑱玲 摄影:程友明

7 Comments:

At September 21, 2005 2:43 PM , Blogger angela said...

我把张良勇的故事留下,希望你们能记得。
大家写给他的信都很感人,相信他收到之后,一定会很开心。
你呢?你对这次写信给张良勇有什么感触呢?

 
At September 21, 2005 4:41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iii

 
At September 22, 2005 11:20 A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o jue de ta hen ke lian.

 
At September 22, 2005 12:40 PM , Blogger angela said...

你错了,他不可怜。反而,他很坚强与勇敢。

 
At September 22, 2005 8:24 PM , Blogger YinShan(: said...

我很同情他。年纪这么小就要把手截肢。

 
At September 23, 2005 9:54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liang you zhe ge ren hen yong gan. ru guo shi wo,wo yi ding bu ke nen zhe meh yu gan de.shou yi wo men yao xiang ta yi yang yong gan.

 
At December 23, 2005 6:01 PM , Blogger angela said...

部分稿件:
http://youth.zaobao.com/friday/pages/717talk1.html

请上网做练习:
http://youth.zaobao.com/friday/pages/717nie1.html

《周报》引用我们的稿件出题,是应该引以为豪的。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