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08

放飞心灵

鲁迅的《风筝》,你说,现在的中三学生读得懂吗?不要自欺欺人了。五四运动离他们太遥远,他们不懂什么是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更何况是鲁迅。如果你认为既然学生不懂,老师就要教,是的,N年前我也是有同样的心态,但N年后我只想很任性地跟你说:那你来教!

2005年我带学生放过一次风筝。三年后我又再次让学生放风筝。这次还“招兵买马”,让全级的中三学生也来放风筝,放飞心灵,放飞想象。

步骤一:制作风筝




我最喜欢看到学生互助的精神。这些,课本没有。这些,老师不能够教。

步骤二:放风筝
虽然这张照片拍得不是很好,也看不清楚是谁,可我最喜欢。学生一股劲地乱跑,N年后,他们就会少了这一股劲。


这周恰好印度学生来交流。如果你认为我们是在做戏的话,那你的心胸未免太狭窄了吧。我教书,设计活动,只有一个目的。我要我的学生喜欢上华文课。我要我的学生开心快乐。

步骤三:活动反思
.
我从制作风筝到放风筝这项活动中学到了……
.
拥有容易,放开难。-林思琦
.
碰到困难不要放弃。-吴俊贤
.
团结就是力量。-张凯璇
.
怎么和同学合作。-林妍孜
.
如果不用心放风筝,风筝就不会飞了。-吴志伟
.
怎么和新朋友沟通。-陈恒良
.
要有恒心才有结果。-郑俊元
.
我最喜欢……因为……
.
我最喜欢制作风筝因为我从来没制作过风筝。我也喜欢放风筝的时候因为可以看到很多风筝飞上去或掉下来。我喜欢这次的华文课因为可以到课室以外的地方学习。-赖铱婷
.
我最喜欢制作风筝因为我可以跟朋友一起做风筝。我们可以发挥我们的创意。-徐杰
.
我最喜欢这次的华文课因为可以跟其他同学一起放风筝,拉进我们彼此的感情。-黄羡云
.
我最喜欢放风筝的时候,因为我们的组的风筝做得很好,又可以飞起来。-龚丽莹
.
我最喜欢看同学的反思,因为这样让我更了解你们。-曾老师
.
放风筝让我联想到……
.
父母亲对于我们的爱,就像放风筝一样。他们要一放一收,不能拉得太紧,也不能放得太松。拉太紧,会断掉。放太松,会飞走。有时候,爱不能给得太多,给太多就是娇纵溺爱。给得太少,我们会觉得没有爱。-陈传华
.
人类飞的梦想。-蔡立炳
.
风筝让我想起那些很久没有联络的朋友们。他们就像断了线的风筝,离我越来越远。-郑俊元
.
我执教的班级,3E2,华文不是最好的一班。无所谓,我想,教书这几年,我最大的成就是无论什么班级,我都不会“嫌弃”,真的。有时虽然很气很气,可是想想,他们也是别人的孩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古人的话,必有一番道理。
.
同学们,在你们的要求下,老师尽量不要写到这么chim(深奥),你们要看得懂。慢慢来,新的一年,正如我在班上所说,我会教你们两年,我们一定要互相喜欢,日子才会好过。我对自己是很有信心的,你会喜欢我的。(你是不是要说BHB?哈哈,我也懂你的语言。)

10 Comments:

At January 16, 2008 9:51 PM , Blogger Melanie Ally Franchesca said...

yoyo 老师 =D

天啊,你还post了我写的感想。不过,还好没有我的脸。hahas! =P 老师, 让我做emcee啦!还用一样的稿应该对我来说会更容易嘛,因为又不用再从新在教过。=D 考录一下下吧!再见咯!

你的3e2学生
丽莹 =D

 
At January 17, 2008 5:55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哇!照片那么快就放到网上了!我是刚刚能用华文打字的。我觉得放风筝,这向活动很有趣,因为上总是在课室里。这个活动所以对我们(学生)来说很特别。


您的学生
张凯璇

 
At January 18, 2008 3:12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感动!现在这年头还有“傻瓜”为华文教学这么尽心尽力。当年咱们念书时,老师就只是照本宣科,哪里有什么周边学习活动来激发学习兴趣……不知该说现在的学生幸福还是悲哀。当年在那样呆板的学习环境中,咱们还不是把华文学得如此有模有样!

亲爱的Darling:虽然你时常有高处不胜寒加心力交瘁之感,但看到你为华文教学所做出的努力和收到的效果,我不得不告诉你,人只有在那样的位置才有那样的权力去把自己的梦想蓝图推广普及,让更多学生受惠。

凯璇同学:
“这向活动”的“向”应该是这个“项”才对。下次别再错手选错字了哦!还有,打完字要检查句子是否完整才挂上网哦!加油!!!

对不起!前职业病又犯了……看到你可爱学生们对老师的支持,你这好管闲事的朋友真是好感动 ;……(感动的泪珠漱漱流下的表情)

Your Darling

 
At January 18, 2008 5:57 PM , Blogger angela said...

宝贝儿:

我很庆幸我很久很久以前就毕业了,我觉得现在的学生太苦了。昨天姐姐还告诉我蓓琳早上因为spelling没有学会而哭,结果拿3/5。蓓琳每晚都有功课,学校给家长的,已经注明是"for parents reference",意思就是可做可不做,可是家长这么怕输,怎么会放过?她才小一,我觉得很惨。更残忍的是我是帮凶,因为我会买参考书和名校考卷给她。

但话说回来,时代在变,我们总不能一直停留在“死记硬背”的日子。现在学校活动五花八门,接受也好,嗤之以鼻也罢,看我们用什么心态去面对。

很矛盾。也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

 
At January 20, 2008 2:57 PM , Blogger 刘老师 said...

感动加上欣慰!
时代不断在变,人心也在变。过去或未来都不可靠,只有当下做了,经验了,思考了,就是收获。
放过风筝的学生,再读文本,肯定更能把握鲁迅的遗憾。

有你这样的老师,华文不会难,教育有希望。也许你会受很多伤,流很多泪.....这就是你爱的代价!

感动的野蛮老师;P

 
At January 21, 2008 5:28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老师对不起啊!我前几天没时间来看看您的部落格 ,真是的!
我觉得上星期的课真的真的很有意义。
虽然有些风筝不能飞得起来。
我们还是没有放弃,一直跑到它飞得起为止。

这种课外活动真的很有意义。
我非常可望下次还有机会来试别的活动。

传华。

 
At January 21, 2008 6:20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老师,可以send 我今天那个 macromedia flash 吗? 我还想看一看...看起来还不错...您有msn吗? 我要add您...

 
At January 23, 2008 11:17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可爱的学生,你没有留下名字,我怎么知道你是谁?没关系,我已把两个网站挂上。难得老师还有知音人……感动+感激!

曾老师

 
At January 23, 2008 11:18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没有MSN,因为我不会。有空来教我?

曾老师

 
At January 28, 2008 9:02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老师,
对不起我这样久才来post comment给你。
我没空。

风筝那一课我觉得真的很好玩,也很有意思。
我希望下次还有着个机会体验这种在学校放风筝。

你的3e2的学生。
素仪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