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0, 2006

相思江南(三)

苏州

网师园:

有人说,江南园林是苏州的灵魂所在。步入园林,总会有些感慨,虽然不一定很强烈,但也不会是心如止水。

网师园是苏州四大园林(拙政园、留园、狮子林)中最为小巧的。“网师”就是撒网的渔翁“渔隐”田园,就有了这座园子。

盘门:
盘门建筑奇特雄伟,分水陆两门。陆门有二重城门,侵犯的敌兵一旦被诱入,便宛如瓮中捉鳖,城上守兵放箭投石,只得束手待毙。水城门是沟通西南城角内外的唯一水路通道,设闸两道,控制来往船只。水陆城门并存,在中国是绝无仅有。

瑞光塔建在盘门内,传闻是三国时东吴的孙权为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所建,据说在历史上每修缮一次该塔,塔上就会出现灿烂的五色霞光,“瑞光”之名由此而来。

到盘门景区,走马看花,如何寻找这扇门这道墙这座城的历史?

寒山寺:

唐代诗人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使寒山寺成为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这原本是中二课本的一首诗,可惜后来都不教诗词了。


寒山寺位于苏州城西的枫桥镇。

这是一座典型的江南寺庙。迎门的那面金黄色的照壁墙上,苍劲有力的“寒山寺”三个大字直逼你的眼睛。

走进寒山寺,寺前就是古运河,河上有座拱桥,不过这并非“枫桥”,而是“江桥”,“江枫渔火对愁眠”句中的“江”就是指它。


著名钟楼,有两层,八角。

张继在夜宿枫桥时所听到的寒山钟声就是钟楼二层上悬挂的铜钟发出的。凡是来寒山寺的游人都会来此撞钟祈福。寒山寺并不大,最有名的就是她的钟声。钟声象征美好祝愿,据说在新年的时候听上108下,便可消除一年的108种烦恼。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这口钟,的的确确承载了太多的祈祷和祝愿。

寒山寺曾经出过两个著名的和尚,一名寒山,一名拾得。前者的名号,正是这座寺庙得名的由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有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曰:只要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为人处事,需要一颗隐忍之心,如若能平心静气地面对一切人际关系的困扰,也就一身轻松了。

走廊壁上有许多碑刻,其中《枫桥夜泊》就有从古至今七位书法大师的真迹留于此。

游走中国,总会在寺庙驻足。或许佛祖偏爱江南,所以江南有了这大大小小有灵性有风景还有故事的寺庙。到寒山寺那天,刚好是农历五月十五。这是一种缘分。买了香烛,虔诚祈福。人,往往需要另一种寄托。

评弹表演:
评弹,源于唐宋讲唱文字,是一种用苏州方言演唱的地方曲艺。听评弹,品香茗,是一种传统的苏式娱乐。用餐时候,我们也听评弹,不过是已变调的流行歌曲。

苏州丝绸:

参观了丝绸厂,难忘的是进入厂内时嗅到的一股“异味”。国人本色再次在这里发挥,无论是蚕丝被、蚕丝枕头、蚕丝睡袍,大家都买得不亦乐乎。我也买了据说有“冬暖夏凉”特质的蚕丝被,其实,这也只是花钱的一个借口。岛国天气湿热,裹上一条被子,怎会有一丝凉意?自欺欺人。

蚕宝宝

抽丝剥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